罹癌患者 三個十字路口要面對

路迦生醫(6814),2014年引進日本「記憶型T細胞癌症治療技術」,隨即與台北榮民總醫院進行頭頸癌一、二期臨床實驗,路迦生醫董事長唐稚超先生本身就是一位臨床醫學專家,在他親身參與許多臨床實驗後表示,「免疫細胞治療癌症」最好的時機是在一般治療之後,舉例來說:一般癌症的傳統治療有手術、化療、放療、標靶治療以及免疫擊殺點藥物。

而現在新增新式療法:免疫T細胞治療,它是攻擊癌症最主要的角色,當細胞治療搭配免疫藥物的話,經常可以加強整個細胞(治療),能更有效的去抑制腫瘤或攻擊腫瘤,所以在臨床上往往看到就是:單純只有用免疫藥物的時候,效果可能不到三分之一,但是一旦加入免疫細胞(治療),整個效果會有機會大幅提升。有些癌末的病人,在有一些條件符合的情況下,比如是病人的基因或組織學等,是有機會得到痊癒的。

此外,癌症病人所面臨的第二個十字路口就是「治療過程的監控機制」,如何得知治療過程中,癌細胞已經被徹底殲滅,沒有轉移到其他器官,唐董事長提到:「為什麼美國的癌症治癒率比我們高?原因是美國投入早期篩檢,很多癌症在早期即被篩檢出來,病人在癌症初期就已經開始治療,唐董事長建議民眾要定期篩檢,其中『CTC循環腫瘤細胞檢測』是一個很好檢測腫瘤是否存在體內及癌症是否轉移的方式,『CTC循環腫瘤細胞檢測』不但可以解決癌症病人的疑慮,還能協助醫生掌握治療過程中腫瘤發展情況以及用藥評估,對於後續追蹤也是一個很好的參考指標。

唐董事長解釋:所謂的循環腫瘤細胞其實就是轉移的癌細胞,當腫瘤細胞從原生腫瘤器官組織脫離,穿過微血管到達血管,進入血管後的腫瘤細胞,會藉由血液循環運輸到身體各個部位,造成其他器官的病變,即是癌症的轉移,因此,藉由血液循環系統檢測,可以有效監控腫瘤細胞的發展情況。」

癌症病人面臨的第三個十字路口「如何預防癌症復發再度上門」,唐董事長表示,「其實最好的治療不是等到末期或已經復發後再來做治療,而最好預防癌症復發方式:應該是在病人接受第一次治療之後,醫生就要開始協助病人預防,這是目前細胞治療領域最重要里程碑,免疫細胞的角色已經從被動治療癌症選項,積極邁向主力預防復發。未來,對於完成手術或者是已經做完化放療的病人,如果要協助他們預防復發,免疫細胞治療是提供癌症病人最好的選擇,自體細胞治療時,細胞都是源自於病人自己身體的細胞,所以它有能力去辨識這些腫瘤,再加上它的安全性極高,副作用極低,所以反而是可以長期去預防癌症復發的一個良好選擇。」

路迦生醫的「記憶型T細胞」培養技術,已分別由日本Lymphotec公司及韓國GCC公司完成三、四期臨床實驗,並於2000年THE LANCET、2015年Gastroenterology、2019年Cancer Immunology, Immunotherapy期刊發表論文,其結果試驗證實可有效延後復發時間並提升存活率、產生長期記憶性,有效預防癌症復發。三篇國際期刊都一再證實「記憶型T細胞」其專一及記憶特性,不僅能摧毀腫瘤藉此治療癌症病人,壽命相當長的記憶型T細胞留在身體內,其記憶特性會記住腫瘤特徵並於體內持續巡邏檢查,等到腫瘤再次出現時即能快速殲滅,因此對於治療癌症及預防復發具有顯著效果。

路迦生醫所引進之該項技術於2016年即在韓國GCC公司正式上市產品名稱為「Immuncell-LC」,目前日本Lymphotec公司和韓國GCC公司已累積近8千例臨床治療案例使用此記憶型T細胞產品,對於癌症病患已產生相當大的助益。

12月2日至5日「2021台灣醫療科技展」路迦生醫唐稚超董事長將特別於展覽期間,在攤位I621提供民眾一對一免費諮詢服務,關於「治療選擇、過程監控、預防復發」給予最詳盡的解說,預約專線(02)2950-0027分機302,預約即贈送精美禮品。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21/11/16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1118000221-260202?chdtv

首頁
粉絲專頁
常見問題
與我聯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