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經營/唐稚超 精準醫療 守護健康人生

日前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中,委員代表特別點出,希望「生技醫藥及精準健康產業發展條例」能儘速在本會期通過,使得「精準健康」、「精準醫療」等名詞及觀念,頓時成為全台熱搜及熱議的焦點。

三大事業 相輔相成

事實上,成立於2013年12月、以「T細胞自體免疫療法」為核心技術的路迦生醫,由於適用包括肺癌、乳癌等十多種癌症種類,免除了傳統癌症療法(如化療)等所造成巨大的副作用及復發機會,已成為未來精準治療癌症的主流趨勢。

原本在美國唸大學商學系、而後研究所轉攻陽明大學醫學院的路迦生醫董事長唐稚超,談起公司成立的經過時表示,當年由於大股東的高齡家人罹癌四期,在四處求助無門下,他協助引介日本細胞療法,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覺得效果很好,因此決定引進台灣。

前身為迦密實業的路迦生醫,於2014年正式更名,並取得日本LYMPHOTEC免疫細胞療法技術台灣地區授權,並於2015年完成技術移轉,使國內癌症病患不用出國,在國內就能享有與國際同步的頂尖癌症免疫細胞治療技術。

就組織架構而言,唐稚超說,目前路迦共有三大事業體:事業核心的細胞產品處,主要以記憶型T細胞及免疫細胞的技術研發為主;第二是醫管事業處;第三則是電子商務事業處,以醫美相關、並以FreshO2自有品牌銷售為主。

由於完美的人生,除了維持內在生理機能的健康、患病或老年時有好的醫療或護理服務外,外在保持年輕、健康、生氣勃發也同樣重要。因此路迦以細胞療法為核心,醫管、美妝保養為輔助,三方面相輔相成,營造內外皆美的人生。

談到公司的企業經營理念與關鍵成功要素(Key Success Factors;KSF),唐稚超認為,總括來說,用四句話就可以涵蓋整個核心,分別是:基礎在臨床、關鍵在製程、成功在技術、進度在法規。

由於生技界中,臨床與研發向來是兩個壁壘分明的領域,沒有經過臨床實證,醫院的醫師也不敢亂用;而要想與國際接軌,臨床數據必不可少。因此以細胞研發為主的路迦,臨床等級正從等級二邁向最高級的等級一(大量臨床統合性分析)。

四大核心 成功關鍵

如路迦於三年前取得美國FDA肝癌孤兒藥資格後,今年2月再通過美國IND審查進行人體二期臨床試驗申請,目前正與國內13家醫院向TFDA申請進行二期臨床試驗收案,是台灣首家申請美國免疫細胞治療臨床試驗招募人數最多的生技公司。

製程方面,唐稚超說,魔鬼藏在細節裡。細胞養得好不好,關鍵在於製程。由於路迦的製程,有高達900份SOP(標準作業程序),因此製程就成為路迦生醫的關鍵成功要素之一。

再談到技術,路迦的優勢,除了先進的細胞療法免疫技術享譽國際外,更重要的是路迦有成熟的量產技術,加上因新冠疫情而為廣為人知的冷鏈技術等,使得路迦得以向國際市場進軍。

展望未來,唐稚超認為,由於路迦與其他同質生技企業的最大不同點,就在於擁有四大KSF的優勢,因此,短期而言,希望能儘速將細胞療法等,轉變成為能貢獻營運助力的「金牛事業」。

中期來看,則將繼續推動新的製程更加成熟化,相關的臨床也將以最快速的方式取得藥證;至於長期目標,則希望能將基因與液體細胞的使用標準化,並藉此大幅降低生產成本,進而造福癌友,並為全體股東及員工創造最大利益。

2021-09-20 23:59 經濟日報 魏興中

新聞內容轉載自財經日報: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8944/5759814?from=edn_catenewest_story

首頁
粉絲專頁
常見問題
與我聯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