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治療FAQ

一般民眾常見問題

Ans:癌症免疫細胞療法,就是取自病患自身或是他人的免疫細胞,經過實驗室的培養、誘導、活化,達到數量的擴增後, 再打回病人體內去對抗癌細胞,重啟免疫系統功能發揮殲滅癌細胞機制。

Ans:癌症是一種非常複雜的疾病,在病患能負擔的情況下,建議多管齊下以爭取最佳治療效果,而免疫細胞療法由於運用自身免疫力來對抗癌症,因此副作用較其他治療方式為低,且路迦生醫之T細胞免疫療法由於經過抗原呈現細胞教育,因此具有專一性,可更精準的攻擊癌症細胞。

Ans:免疫細胞治療在特管辦法的規範下,必須在通過審核的醫療院所且由特定醫生進行治療,病患在醫院進行抽血及回輸免疫細胞程序,而細胞增殖及活化是在路迦的汐止GTP實驗室進行。

Ans:現在並無任何文獻證實,哪種方法是最佳的。路迦 LuLym T 技術是由日本技轉,此技術在日、韓已有上萬的治療案例且於韓國取得藥證,比起其他種類的細胞有更多的臨床三四期及實證,證實療效及低副作用。

Ans:路迦所使用的是記憶型T細胞,特點是:

  1. 記憶型T細胞可在人體巡邏,對癌細胞也有記憶性,再次遇到時可快速反應並攻擊,能保持長期效力,預防復發。這是與其他免疫細胞DC 、NK的不同處。
  2. 僅需抽血一次,就能培養六次的細胞回輸療程數量,能提高病患的就醫

    品質。

  3. 路迦的T細胞治療技術是目前少數具有肝癌三四期臨床實證並具有實際案例是合併化、放療程之細胞治療技術。

Ans:目前具有免疫細胞療法文獻證明之癌症包含頭頸部鱗狀細胞癌、腦瘤、乳癌、非小細胞肺癌、胃癌、肝癌、大腸直腸癌、卵巢癌、輸卵管癌、女性腹膜癌等 。使用免疫細胞療法需年滿20歲,未滿者須監護人授權同意,且血液報告經評估適合者,最終治療與否都須由醫師專業判斷。

Ans:免疫細胞療法在特管辦法的規範之下,第一期至第三期實體瘤的癌症患者經標準治療無效,或第四期癌症患者可以使用免疫細胞療法。如有以下狀況病患不適用於免疫細胞療法治療:

  1. 有免疫缺陷或自體免疫疾病史,如:紅斑性狼瘡、多發性硬化症等,不適用本療法。

  2. HIV 感染、梅毒感染、人體嗜T 淋巴球病毒(HTLV-I/II)、庫賈氏病(Creutzfeldt-Jakob Disease, CJD),多發性硬化症 以上疾病不適用本療法。

  3. 器官移植者,特別是在正在服用抗排斥藥物,不適用細胞療法。

  4. 對治療產品成分有過敏反應者
  5. 正在懷孕期或是哺乳或是計畫懷孕或哺乳
  6. 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者

Ans:由於免疫細胞療法使用自體所擴增的免疫細胞,因此最主要的副作用為輕度發燒。

Ans:市面治療療程從六~十二劑不等,平均市價位在100百多萬至200百多萬不等。 細胞治療現階段要價不斐,主要原因如下:

  1. 細胞來自病患自體,客製化的醫療難以大量製造分擔成本。
  2. 細胞技術研發費用高昂,生產品管皆須符合國家GTP把關要求,實驗室硬體、儀器設備、人事費用等仍在高峰。

  3. 路迦生醫免疫細胞療法為確保細胞培養品質,原物料均來自日本原裝進口,因此成本高昂。

Ans:目前健保並未給付細胞治療項目,需要自費負擔;但是商業保險是否提供癌症治療給付需洽詢各保險公司。

專業醫護常見問題

Ans:根據文獻指出Memory T細胞可以存在40-120天不等,但由於Memory其中一種亞型TCM具有分化及再生的能力,同時 ,從臨床試驗結果發現有病患可以長達多年仍未復發,因此合理推估記憶型T細胞能維持數年時間。

Ans:免疫細胞療法為使用自體免疫細胞(如T細胞)來對抗癌症,免疫(檢查點)藥物療法則是阻斷癌症欺騙T細胞的受體(如PD-L1),讓T細胞可以正常發揮功用來消滅癌症。腫瘤上的PD-L1若與T細胞上的PD-1結合後,腫瘤細胞會抑制T細胞 的攻擊能力,若使用anti-PD-1之抗體,讓PD-L1與 PD-1無法結合,則T細胞的TCR會與腫瘤上MHC結合後,就能對癌細胞產生攻擊能力。 此療法的缺點是,多數病患對於anti-PD-1的療效不佳,就算結合anti-CTLA-4藥效反應可提升效果,但通常都 伴隨嚴重的腸胃道、內分泌及心臟等問題。且容易有抗藥性的產生。

Ans :進行免疫細胞療法前,通常病患都會先經過手術、化放療等程序,能促使腫瘤被破壞,來增加抗原腫瘤呈現訊號 加強具專一性的T細胞毒殺功能也能分化成記憶型T細胞。以這樣的方式使血液中含有更多已受過教育的記憶型T細胞。 另外,TIL(Tumorinfiltrating lymphocytes)指腫瘤浸潤的淋巴細胞。在手術切除的腫瘤組織中,大部分是腫瘤細胞, 也有少部分淋巴細胞。這些淋巴細胞中有部分是針對腫瘤特異性突變抗原的T細胞,是能夠殺傷腫瘤細胞的。 雖然此方法更能確保T細胞是經過抗原辨識的,但其價格不斐,且必須先取出癌組織才能培養,所需備置時間 耗時更久,若腫瘤位於無法手術之位置,則此方法就無法進行。原文網址:https://71a.xyz/09n4Kb

Ans:第一次抽血後,需要2-3個星期的細胞培養時間,才能進行第一次的回輸,之後每隔一兩周就可以進行回輸細胞的程序。

Ans:路迦生醫高品質培養技術能將少量細胞進行大量複製,目前合格之血液進到細胞實驗室後,每次均能有效培養至所需數量,包含經過化療等治療後之病患。所以,免疫細胞療法更能幫助癌症 病患增強免疫系統。

首頁
粉絲專頁
常見問題
與我聯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