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Lym 技術

路迦抗癌技術來源

2015年路迦生醫與日本LYMPHOTEC公司獨家簽訂「Immune cell culture technology of activated lymphocyte therapy」授權技術。

日本LYMPHOTEC公司是由日本國家癌症中心實驗室主任關根博士(Dr. Teruaki Sekine , Principle investigator of National Cancer Center Research Institute)於1999年所創立,Teruaki Sekine博士,是全世界第一個完成使用T細胞治療肝癌臨床試驗三期的專家。

為了讓癌症病患不用遠赴海外就醫,在國內就能接受頂尖的癌症細胞治療技術,路迦斥資並歷時近兩年將日本技術移轉回台灣,其中原物料全部自日本原裝進口,提供國內癌症患者最高規格、與國際同步的免疫細胞治療技術!

LuLym抗癌技術來自 日本LYMPHOTEC公司授權 ,圖片為台灣路迦生醫的癌症免疫細胞療法的技術移轉證書
* 圖為日本LYMPHOTEC公司獨家授權 台灣路迦生醫技術移轉證書

LuLym T 核心技術 - 對抗癌症的T細胞免疫療法

在介紹對抗癌症的T細胞免疫療法前,讓我們先認識什麼是「免疫細胞」、「癌症」、「免疫療法」三者的關係​

人體內負責消滅入侵的各種病原及殺死癌細胞的這群細胞就稱為免疫細胞。

免疫細胞在免疫系統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能直接吞噬、毒殺病菌外,同時也會建立「後天性免疫功能」,以確保未來當一樣的病毒侵入時能迅速被消滅。

在正常的情況下,體內所產生的病變或癌化細胞雖和正常細胞類似,但還是有些許不同。

因此,免疫細胞有不同辨識的機制來區分敵我,分辨不正常和正常的細胞,因此能在毒殺癌變細胞時不傷害體內其他正常的細胞。

可是,當外敵入侵或叛變分子的數量太多,或免疫系統之能力因故變差而無法有效執行任務時,我們的身體就會生病,或導致癌症發生。

免疫療法被喻為21世紀的抗癌新顯學,免疫療法則是透過各種方式增強、活化病患的免疫系統,使患者利用自身的免疫反應來殺死癌細胞。為目前大致可將癌症的免疫治療分為「疫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細胞治療」三種。

治療項目 治療原理
癌症疫苗治療原理 癌症疫苗分為預防性和治療性癌症疫苗。預防性癌症疫苗只適用於預防因病毒感染而引起的癌症,包括像HPV(⼈類乳突病毒)、 B 型及 C 型肝炎病毒。而治療性癌症疫苗則是由不同種類的特定腫瘤抗原,或於病患的細胞碎片製成。治療性癌症疫苗適用於癌症病患,它可誘發病患產生免疫反應,進而對抗癌細胞。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諾貝爾醫學獎的得主,Dr. James P. Allison 和 Dr. Tasuku Honjo,分別找到了「CTLA-4」、「PD-1」兩個免疫檢查點,進而製造出抗體, 抑制處於休眠狀態的免疫系統,,藉此再度活化⾝體的免疫系統來對抗腫瘤。
細胞治療 取自病患自身或是他人的細胞,在體外刺激、培養、活化或改造免疫細胞,例如自然殺手細胞(又稱NK Cell)、 樹突細胞(又稱DC細胞)或毒殺T細胞等,再輸回病患體內,增加免疫系統毒殺癌細胞的能力。
* 癌症免疫治療表

免疫細胞療法 (Immunotherapy)是當今治療癌症的新趨勢,癌症免疫療法是幫助免疫系統識別癌細胞,並強化免疫反應,達到摧毀腫瘤的目的。

其中T細胞免疫療法就是強化及活化我們體內的T細胞,而記憶型T細胞具有專一及記憶的特性,作用型T細胞在攻擊完癌細胞後會消耗殆盡功臣身退,而記憶型T細胞則會留在身體內,記住腫瘤特徵,等到腫瘤再次出現時即能快速殲滅。
實際的做法是抽取病人血液,經由GTP實驗室將血液中的免疫T細胞大量培養、活化、擴增數量,再回輸病人體內,讓免疫T細胞去對抗癌細胞。

LuLym路迦抗癌核心技術,是以免疫細胞中的 T細胞作為治療癌症方式,T 細胞是後天免疫中數量最多的一群細胞,按照功能和表面標誌 (如: CD4+, CD8+ 等)可以分成很多種類,其中首要用來治療癌症的為輔助型T細胞 (CD4+ helper T cells, Th )及毒殺型T細胞 (CD8+ cytotoxic T cells, TC或CTL),因為輔助型T細胞表面帶有CD4+分子,稱為CD4+T細胞,它會警告其它部隊有敵人入侵,並且具有記憶性,因此,當再次遇到特定的癌細胞時,就能立刻傳遞訊息進入作戰狀態,它可分泌細胞激素(cytokine)調控免疫系統。

而毒殺型T細胞因為表面帶有CD8+分子,命名為CD8+T細胞,他們就像殺手部隊,能夠辨識特定的敵人進行殲滅。

  1. 抗原呈現細胞 (APC) 表面的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物 (MHC) 會呈現多肽抗原,與其CD4+T細胞的受器特異性結合並引發免疫反應。
    若分泌介白素-12(IL-12) ,會刺激CD4+T細胞形成Th1,促使釋放干擾素-γ ( IFN-γ),進而驅動巨噬細胞 和毒殺型T細胞(CTL)毒殺被感染的細胞。毒殺型T細胞(CTL)會將顆粒酶和穿孔素釋放到受感染的細胞內並誘導凋亡。
  2. 介白素-4(IL-4)會讓細胞分化為Th2,進而支持B細胞產生抗體對抗感染。
圖示癌症T細胞免疫療法原理
* 資料來源:Methods Mol Biol.(2013) 1061, 1-20
首頁
粉絲專頁
常見問題
與我聯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