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概念股產業高峰會」 路迦、啓弘、瑞寶生醫、富禾生醫 共築細 胞治療、CDMO產業鏈

撰文 記者 吳培安 撰文日期  2021-04-23

*路迦生醫總經理唐稚超

路迦生醫(6814)於去(2020)年底登錄興櫃,主攻癌症免疫細胞治療培養技術,2016年從日商Lymphotec簽訂技術授權合約、取得「記憶型T細胞(LuLym-T)」培養技術。該技術源自日本國家癌症中心,已率先於日本完成三期臨床試驗並技轉給韓國完成三期臨床試驗,且取得韓國藥證,在
日、韓國累積超過10,000多例的臨床治療案例。
唐稚超指出,雖然衛福部「特管辦法」已經開放第一至三期實體癌(經標準治療無效)、以及實體癌第四期的細胞治療,但對病患和細胞產業發展都不是最好的適應症選擇。真正細胞治療最佳時間點,應為術後立即接受細胞治療,而不是等復發才開始。
針對這種末期癌症,反觀藥物治療,其仿單都有規畫清楚適應症癌種與聯合療法建議,而目前特管法雖開放,但卻沒明確規範病人使用之細胞治療種類選擇,反而使醫師以主觀意識幫病患選擇細胞治療。
唐稚超表示,細胞特管法開的是窄門,後面該怎麼走,也是細胞治療公司必須要創造的。目前路迦生醫積極證實其技術對肝細胞癌(HCC)預防復發的效果,目前也取得美國FDA肝癌孤兒藥資格認定,並於今年2月獲FDA同意執行2期臨床試驗許可,正向臺灣TFDA申請臨床試驗中。

路迦生醫總經理唐稚超。(攝影/環球生技) 路迦生醫總經理唐稚超。(攝影/環球生技)

(報導 / 吳培安、彭梓涵)

新聞內容轉載自環球生技:https://news.gbimonthly.com/tw/article/show.php?num=38396

首頁
粉絲專頁
常見問題
與我聯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