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治療產業鏈全球競逐 2023年臺灣產值衝新台幣17.7億元

今(17)日,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南港生技育成中心及環球生技月刊共同舉辦「2020產業報告教室」系列論壇,分享細胞產業如何建構產業鏈,邁向全球化、奪得國際布局先機。(攝影:林嘉慶)

今(17)日,由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南港生技育成中心及環球生技月刊,共同舉辦「2020產業報告教室」系列論壇,邀請生技中心產業組ITIS研究團隊王意婷資深產業分析師、三顧生醫唐洪德總經理、路迦生醫唐稚超董事長、 路明思生技蘇隆畯執行長、利加生醫顧振芃營運長,分享細胞產業如何建構產業鏈,邁向全球化、奪得國際布局先機。

生技中心產業分析師王意婷,首先以綜觀細胞產業趨勢開場。她指出,全球細胞治療、基因治療公司總數在2019年突破950家,產品上市件數也逐漸增加,數目仍以美國為全球龍頭,其次是歐盟和日本。

在發展的趨勢上,除了朝向異體(allogenic)應用的腫瘤治療外,適應症也開始延伸到自體免疫疾病;此外,在近期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下,由於細胞治療能在抑制免疫反應、治療急性呼吸道窘迫症候群(ARDS)上發揮作用,因此也有超過60項研發項目正在進展中。

至於國內細胞治療產業鏈的建構,王意婷認為,2019年細胞治療產值達到新台幣14.1億元,有望在2023年來到新台幣17.7億元。

三顧生醫總經理唐洪德以公司為例,分享從技轉日本CellSeed公司層片技術,到與日本製造業大廠日立集團(HITACHI)合資到落成GMP工廠,搶攻國際細胞供應鏈的「三顧茅廬」進程。

唐洪德表示,之所以和日立合作,除了大廠名氣及充沛的製造業能量外,更重要的是能夠立即獲得大廠的既有客戶和訂單合作,以及技術服務。

相對的,日立看上臺灣再生醫療法規的進展,也參考三顧與日本CellSeed良好的合作關係,同時擁有自己的細胞層片產品、PIC/S GMP等級實驗室,是好的合作夥伴,雙方因而順利建立起合作的橋梁。

路迦生醫董事長唐稚超,則分享公司在全球免疫細胞治療的觀察與經驗。他以20字概括全球免疫細胞治療發展現況:「基礎在臨床,關鍵在製程,成功在技術,進度在法規。」

唐稚超表示,雖然「特管辦法」為臺灣細胞治療業者打開一扇門,但在國際相關臨床法規的觀點來看,由特管辦法收集而來的臨床數據,其證據等級(level of evidence)僅在第六級,即使做統合分析(meta-analysis),也無法有效說服臨床醫師。

因此,在推薦病人使用細胞治療上,可能連醫師自己都會有疑慮,因此做好臨床研究、累積有用的數據來說服醫師,這是業者必須負起的責任。

新創公司路明思生技執行長蘇隆畯,則分享如何瞄準現有的細胞治療研發需求,以螢光奈米鑽石技術,幫助細胞產業進行臨床前研究。

蘇隆畯指出,將細胞當成藥物是非常新穎的概念,當前最大的疑慮之一是,把細胞打到患者體內之後無法得知其分布(biodistribution),以及藥動/藥效(PK/PD)學及代謝無法被充分追蹤,當前的細胞治療可說是「摸著石頭過河」,有安全性就先上再說。

因此,蘇隆畯利用其師承自中央研究院張煥正實驗室的技術,利用能夠定位、定量細胞,且無毒性、無基因毒性、可長期追蹤細胞的螢光奈米鑽石微粒,可幫助細胞產業在臨床前研究階段(因此技術目前還不可用於臨床),對細胞藥物的定位和數量掌握度更高。

利加生醫營運長顧振芃,則分享細胞製程中,與細胞品質密不可分的關鍵原物料—-培養基的選擇。

顧振芃指出,全球細胞治療市場對培養基有迫切需求,但目前國際上胎兒小牛血清(FBS)供不應求。因此,利加生醫開發出理想的FBS人源取代培養基EliteGro-Adv.,強調去纖維蛋白、去凝結蛋白原,且可避免異種動物源的病毒感染。

顧振芃表示,EliteGro-Adv. 只需要用FBS一半的濃度,就能獲得比FBS更快的培養效率。目前這項產品在利加位於德州的GMP廠生產,公司的核心團隊則在臺灣,期盼未來發揮臺灣的地利優勢,拓展亞洲細胞治療的細胞培養市場。

在最後的綜合討論中,與會的國內細胞治療CRO公司—啟弘生技董事長阮大同指出,我國TFDA、CDE基本上是複製歐美國家的標準,但因為經驗累積尚不足的緣故,風險掌握度不若歐美,因此在要求上就更加嚴謹。投資人應正視輕忽細胞治療開發的成本,業者也不要想走捷徑。

在場的創投公司代表也分享他們對發展細胞治療的看法。達盈管理顧問公司林育君指出,細胞非常脆弱、變異性很高,臺灣可以思考發展路線,是要做量產、或是追求個人化醫療會更適合。

國富綠景任昭銘則樂觀表示,現在可說是全世界、臺灣醫療發展最快的時候,是可以好好把握的時機。然而臺灣的細胞治療業者不要全部依賴臺灣的創投環境,因為臺灣的投資風氣現在不青睞在10年、15年之後才獲利的公司,還沒擺脫電子業快速獲利的習慣。

Pacific 8 Ventures合夥人傅斯誠醫師也表示,現在他們也關注許多正在開發細胞治療新工具(tools)業者的發展,例如非病毒載體,或是能讓T細胞快速生長的支架。在CAR-T帶來的熱情後,現在正是累積技術成果、等待下一個令人感動大躍進的時刻。

原文網址

首頁
粉絲專頁
常見問題
與我聯絡
返回頂端